2018年3月12日 星期一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18/03/12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18年 03月 12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要謹慎,不要拒絕上帝

參考經文:《 希伯來書12章18~29節》

那麼,你們要謹慎,不要拒絕那向你們說話的。那些拒絕了在地上把神聖的信息傳給他們的人尚且不能逃罪,要是我們拒絕從天上向我們說話的那位,就更不能脫罪了!(希伯來書12章25節)

今天經文一開始即出現當年摩西在西奈山頒布律法時的場景,何等驚悚可畏:「那裡有火燄、密雲、黑暗,和風暴,有號筒的響聲和說話的聲音……接觸到這山的,即使是牲畜也必須用石頭把牠打死,那景象是多麼的可怕……」(希伯來書12章18~21)但作者也特別強調,如今新約時代的聖徒們來到的地方,並不是人或牲畜一旦觸摸到即會死掉的可怕之山;而是帶來生命的錫安山:「你們是來到錫安山,是來到永活上帝的城,是天上的耶路撒冷,有千千萬萬的天使。」(22節)

錫安山位於耶路撒冷城東南方不遠,是昔日所羅門王興建聖殿與王宮的所在地,也是以色列人敬拜上帝的中心。但作者在此是指「天上的耶路撒冷」,即將來聖徒離世後要前往的國度。那裡不僅有千千萬萬的天使,也是「上帝的長子們歡聚的場所,這些長子們的名字已經寫在天上」(23節)。昔日上帝為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時,差派使者於夜間擊殺埃及的長子,但使者逾越門楣上塗有羊血的以色列家,保全他們的長子。所以「長子」代表被上帝拯救的人!沒錯,人人都有一死,且死後有審判,但耶穌基督的血卻將我們的罪孽洗除,將我們算為義人。這是上帝何等寶貴的救恩,不過這救恩卻是上帝付上極大代價、透過祂兒子耶穌基督的血所換來的。因此我們要格外看重,不可輕蔑這寶貴的身分。

希伯來書提醒:「要謹慎,不要拒絕那向你們說話的。」(25節a)上帝創造我們,祂樂意跟我們交通,藉聖經向我們說話,使我們藉禱告知曉祂的心意,我們千萬不可因忙碌、倦怠,而忽略樂意向我們說話的上帝。再者,相對於舊約西奈山的審判,「我們要為了承受那不能震動的國度感恩。」(28節a)我們既是得救的子民,就當為所要承受那不能震動的上帝國感恩,每天抱持感恩積極參與在上帝國的建造工程中,將上帝的旨意藉由我們活出來的見證落實於地上。最後,「我們要按照上帝所喜悅的,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祂。」(28節b)人生路上充滿許多挑戰與誘惑,只有以敬虔敬畏的心、以事奉上帝的態度去面對,我們在地上才能蒙上帝的喜悅,且終將在天上與上帝的長子們歡聚一堂!



默想:

愛我們的上帝天天都向我們說話,我們當專心聆聽、用心感受,並以感恩與敬虔的態度來回應上主的呼召。

祈禱:

親愛的主,感謝祢對我們的愛,透過聖經不時對我們說話,求祢賜我們一顆謙卑渴慕的心來領受,好讓我們能行在祢喜悅的道路。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,阿們。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webmast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10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