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14日 星期三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18/03/14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18年 03月 14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城外與城內

參考經文:《 希伯來書13章10~19節》

因此,耶穌也死在城外,為要用自己的血去潔淨人的罪。(希伯來書13章12節)

希伯來書進入尾聲,作者再度引用舊約獻祭條例來勸勉當時具猶太背景的第二代基督徒。根據舊約摩西律法,以色列人獻祭可分四大項:首先是「燒化祭」,必須完全燒化在祭壇;第二是可讓全體百姓一同享用的「平安祭」;三是只有祭司能食用的「素祭」;最後是連祭司都不可食用的「贖罪祭」。而今天這段敘事一開始描述:「在聖幕裡事奉的猶太祭司沒有權吃我們祭壇上的祭物」,此祭物所指的正是「贖罪祭」。

根據利未記16章有關贖罪祭的記載,大祭司必須先預備一隻公牛,經宰殺後將其血帶進至聖所,並彈灑在施恩寶座上,為自己及其他祭司贖罪;再以同樣手法,用一隻公山羊的血,為所有以色列百姓贖罪。接著再出來,用牛羊的血塗抹在祭壇四周,使祭壇潔淨成聖。最後要將牛羊的脂油燒在祭壇上,同時也將代表承擔百姓罪孽的牛羊移至營外用火焚燒,來完成除罪的工作。希伯來書作者特意以舊約的贖罪祭來預表耶穌基督:「因此,耶穌也死在城外,為要用自己的血去潔淨人的罪。」(13章12節)耶穌就像贖罪祭的牛羊,祂擔當我們的罪,被棄在城外,祂完全犧牲,為要成就上帝對全人類的救贖計畫。

當時「城外、城內」有明顯的區別,舉凡大痲瘋病患者、犯重罪而不潔淨者,或是無法遵守安息日的牧羊人……,均被逐至城外,成了以色列社群中被遺忘的人。因此「耶穌被棄在城外」,也再度呼召跟隨耶穌的基督徒們,「應該到營外去找祂,分擔祂所受的凌辱。」(13節)

今日教會也強調對內的建造及對外的宣教。關於「對內的建造」,作者提醒我們要順服教會領袖、常為他們禱告(17~18節),讓教會不僅有良好規範與次序,也讓領袖們能獲得支持與信任,發揮更大恩賜來造就教會;至於「對外的宣教」,作者提醒絕非侵略式的排他主義,反而要藉由種種的愛心服事,以認同、接納來委身於基督。對今日處境而言,就如對貧窮者的救助關懷、投入生態環保、倡議社會經濟公義等,都是教會要去好好關注與實踐的議題,誠如希伯來書作者所疾呼:「不可忘記行善和幫助別人,因為這樣的祭物是上帝所喜歡的。」(16節)



默想:

當我們在努力宣教、追求教會成長之際,是否在愛心服事、努力行善方面也有積極的建樹?

祈禱:

親愛的主,求祢幫助我們用心去感受祢為世人犯罪所付上的代價,讓我們也能以如此的愛回報祢、做祢真正喜悅的兒女。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,阿們。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webmast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10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