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5日 星期六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18/05/05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18年 05月 05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正視苦難

參考經文:《 彼得前書4章12~19節》

所以,那由於上帝的旨意而受苦難的人,應該不斷地以好行為來表示完全信賴那始終信實的創造主。(彼得前書4章19節)

教會在各地方初設時,都是從極少的人數開始。信徒必須在生活上有美好言行的見證,否則會成為人們汙衊、貶抑基督信仰的口實。就理想來說,在生活倫理道德上無可指摘,應該是不受逼迫的最佳護身,但實際上,信主的人仍可能因著耶穌基督的信仰而受逼迫。對此,彼得一貫的教導仍是勸勉信徒要忍耐到底,持續以好行為來表示完全信賴那始終信實的創造主。因為在不久的將來,耶穌基督再次臨到世界時,上帝會審判所有的人。

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,因為信仰被逼迫是無法避免的。彼得認為苦難是一種考驗,也是基督徒信仰的試金石。就像黃金在炙熱的火爐中被熔化煉淨,卻因此能把渣滓除去,成為純金,更有價值。不僅如此,因信仰被逼迫正是追隨基督的腳蹤,代表我們分擔基督所受的苦難、分擔基督所負的十字架。保羅也曾教導,當一個人為基督而受逼迫,是與耶穌一同受苦,也會和祂一同得榮耀。受逼迫是通往榮耀之境的途徑,十字架更是獲得冠冕必要的揹負,經歷苦難仍然忠心於耶穌基督的信徒,將得著榮耀冠冕。所以,為基督受苦並不是刑罰,乃是無上的榮耀,理當喜樂來面對。

今日在台灣的基督徒,享有信仰的自由,過慣了安逸的生活,實在很難體會到因信仰被壓迫的困境。主日講壇有時提到某些地區、國家的信徒,由於基督徒的身分必須承受苦難時,信徒總覺得那是無病呻吟!因為事不關己,不符合台灣的現況。但是,一提到在生活中的苦難時,大家就比較能體會到,應該是較切合自己的實際生活吧!一般人在生命中遇到逆境、苦難時,基於信仰反省,通常會聯想到是否上帝在警戒,提醒我們當謹慎自己的言行,回歸於祂慈繩愛索的導引裡。當然,我們也常不知苦難何以臨到,百思不得其解,質疑慈愛的上帝怎會容許苦難臨到我們身上?我總是教導信徒,生命中的苦難的確不是我們都能去探知原因的,但是當我們遇到上帝允許的苦難時,我們可以選擇倚靠上帝來面對,因為慈愛的上帝既然允許苦難來臨,也必然會給予我們力量來勝過,且在整個過程中,使我們的生命更加煉淨。



默想:

面對因基督信仰招致的苦難,我們當如何喜樂來面對?

祈禱:

慈愛的主,我希望人生不受苦難,但當面臨信仰的逆境時,求祢堅固我,讓我在祢的恩典裡,藉此煉淨我生命中的雜質,使我更專一仰望祢的救恩。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們。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webmast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10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