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5日 星期六

《每週新眼光》2018/05/05

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

2018年 第 2 季 第 06 週 發刊時間:每週六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向上帝歡唱祂極大的拯救 

參考經文:詩篇98篇

9:1 (大衛的詩,交與伶長。調用慕拉便。)我要一心稱謝耶和華;我要傳揚你一切奇妙的作為。 2 我要因你歡喜快樂;至高者啊,我要歌頌你的名! 3 我的仇敵轉身退去的時候,他們一見你的面就跌倒滅亡。 4 因你已經為我伸冤,為我辨屈;你坐在寶座上,按公義審判。 5 你曾斥責外邦,你曾滅絕惡人;你曾塗抹他們的名,直到永永遠遠。 6 仇敵到了盡頭;他們被毀壞,直到永遠。你拆毀他們的城邑,連他們的名號都歸於無有。 7 惟耶和華坐著為王,直到永遠;他已經為審判設擺他的寶座。 8 他要按公義審判世界,按正直判斷萬民。 9 耶和華又要給受欺壓的人作高臺,在患難的時候作高臺。 10 耶和華啊,認識你名的人要倚靠你,因你沒有離棄尋求你的人。 11 應當歌頌居錫安的耶和華,將他所行的傳揚在眾民中。 12 因為那追討流人血之罪的,他記念受屈的人,不忘記困苦人的哀求。 13 耶和華啊,你是從死門把我提拔起來的;求你憐恤我,看那恨我的人所加給我的苦難, 14 好叫我述說你一切的美德;我必在錫安城(原文作女子)的門因你的救恩歡樂。 15 外邦人陷在自己所掘的坑中;他們的腳在自己暗設的網羅裡纏住了。 16 耶和華已將自己顯明了,他已施行審判;惡人被自己手所做的纏住了(或作:他叫惡人被自己手所做的累住了)。(細拉) 17 惡人,就是忘記神的外邦人,都必歸到陰間。 18 窮乏人必不永久被忘;困苦人的指望必不永遠落空。 19 耶和華啊,求你起來,不容人得勝!願外邦人在你面前受審判! 20 耶和華啊,求你使外邦人恐懼;願他們知道自己不過是人。(細拉)

曾有一位蘇格蘭植物學家,有一天趁著天氣好,隨身帶顯微鏡跑到山上研究植物。他摘了一朵野花放在顯微鏡下觀察,發現花的紋路越看越美麗,越看越精緻,讓他驚嘆上帝創造的智慧與奇妙。這時,剛好老牧師經過,看他居然對野花觀察得那麼細微,就停下腳步。當植物學家發現牧師,也邀請牧師一起來看。牧師看完,感動得淚流滿面。植物學家就問:「牧師,你為什麼哭啊?」牧師回答:「我從來沒有看過野花是這麼美麗與可愛!很可惜,我每天不知道踐踏了多少美麗的花,真是辜負上帝創造的用心,所以心中感到悲痛就流下眼淚了。」我們是否也常常把上帝的恩典踐踏在腳下呢?

詩篇98篇3~6節說:「祂謹守向以色列人所作的應許,以信實不變的愛待他們。全地的人都看見了我們上帝的救恩。普天下要向上主歡呼歌唱;要用詩歌高聲頌讚祂。要歌唱頌讚上主;要彈豎琴頌讚祂。要用號筒和號角,在上主──我們的王面前歡呼。」在詩篇98篇中,詩人要我們向上主歡呼唱歌,把頌讚歸給祂,因祂行過奇妙大事,更在救恩上顯出祂的慈愛。

◆上帝極大的拯救

經文中,「贏得了勝利」「拯救的能力」「救恩」這三個詞在原文都代表「拯救」的意思。詩人說,上帝行了奇偉的事,這奇偉的事是什麼呢?就是上帝的拯救,因著上帝的大能和神聖的力量贏得了拯救的勝利,所以才邀請大家一起來向上帝歡呼。上帝宣布了祂的勝利,那是因為祂用信實不變的愛來對待他們,而且這樣子恩典不僅止於以色列人,也給了全地的人。

在使徒行傳10章44~48節,記載上帝的恩典不僅澆灌在耶穌的門徒,上帝也把聖靈的恩賜傾注在外邦人身上。當門徒看見上帝的拯救都很驚訝,並頌讚上帝的偉大。當時,那些受割禮的猶太人也無法反駁上帝救恩的旨意,所以彼得馬上吩咐他們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。也因著外邦人領受洗禮,這極大的救恩也給世上所有的人。今天,我們是否曉得這是上帝極大的拯救呢?還是覺得是理所當然的呢?

◆上帝拯救的信實與不變的愛

上帝的拯救有多麼奇偉呢?祂向萬國顯示了祂拯救的能力,而這能力不僅是向以色列人所作的應許,更是祂信實不變的愛。當人犯罪後,因著罪的工價就是死,但是上帝用不變的愛來顯示祂拯救的能力,在必死的道路上,賜下拯救的恩典。

而這樣的恩典,約翰福音15章12~15節告訴我們,是因祂的兒子耶穌基督捨命的結果。信實不變的愛,是沒有保留的愛,完全的行動來自愛的源頭上帝。上帝不把我們當僕人,而是把我們當成寶貴的生命,讓我們有永生盼望。這信實的愛,像盛滿香膏的愛,馨香之氣歷久彌新,是不失味的愛。這極大的拯救,值得我們用詩歌天天高聲頌讚祂。

◆上帝的拯救有公義

上帝治理普天下與統治世界萬民,有公義與信實。這愛的拯救與公義,不但不相矛盾,反而相輔相成。因為上帝愛的拯救與公義是並存的,因著上帝的公義,讓拯救更顯得完全,也因著公義的存在,更顯示出祂極大的愛。約翰一書5章2~3節說:「由於我們愛上帝,並遵守祂的命令,我們就知道我們愛祂的兒女。遵守上帝的命令就是愛上帝;祂的命令並不難於遵守。」人最難遵守的就是無法兼顧愛與公義,常常擺盪其間,但從上帝而來的愛能與誡命調和,心中有愛就能遵守誡命;沒有了愛,誡命就是一種挾制,訂再多規範也沒用。當愛上帝的心足夠,愛人的心產生,誡命在有愛的人心中就不再困難。所以,上帝在公義統治萬民前,先預備了愛的拯救,這就是上帝信實不變的愛與完全的恩典。

在今天的經文中,上帝不僅在創造裡顯明了祂的恩典,更在拯救上先顯明祂信實不變的愛。英國傳教士富勒(Thomas Fuller)說過:「感恩是所有美德中最起碼的,而忘恩是所有罪惡中最糟糕的。」我們很容易將拯救的恩典認為是理所當然的,而忘了感謝上帝。讓我們藉著唱新歌、藉著讚美來更認識上帝。就像詩人一樣,當我們越稱頌上帝,就越能看見上帝的奇妙;當我們認識上帝的慈愛,也因著常常稱頌上帝,即使在危險的環境、索然無味的人生中,仍能信靠上帝的愛,更能夠堅固自己的信仰。

討論題綱:

1.你是否能感受到上帝的拯救是如此浩大?

2.當你每次研讀聖經時,對耶穌基督不變的愛、沒有保留的愛,是感到理所當然,或是心存感恩?

3.愛與公義對你來說,會不會無法兼顧?

 

代禱事項:

1.請為自己的教會與弟兄姊妹都能看見上帝的拯救,並向上帝高聲頌讚來禱告。

2.請為自己能珍惜上帝的救恩、頌讚上帝的智慧與完備的恩典來禱告。

祈禱文:

親愛的父上帝,感謝祢賜下浩大的拯救與恩典,因著祢信實不變的愛,不僅施展在相信祢的人身上,也臨到那些還未認識祢的子民。祈求上帝幫助我珍惜祢拯救的恩典,並且也能向祢發出至高的讚美。奉靠主耶穌督的聖名,阿們。

 

行動參考方案:

1.我們很容易認為上帝的恩典是理所當然的,祈求聖靈帶領讓我們看見祂的恩典。請將你認為值得感恩的事列清單,在每一樣旁邊寫出除了向上帝感恩外,還要向誰表達感謝。

2.讓我們學習利用感恩日誌,記下上帝或他人為你做的事,也為此感謝,並記下如何表示感謝。

 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webmast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06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