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17日 星期四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18/05/17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18年 05月 17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說話的智慧

參考經文:《 箴言10章15~21節》

多言多語難免犯錯;約束嘴巴便是智慧。(箴言10章19節)

有句成語「言多必失」,意指我們說太多話時,必有失誤。箴言10章19節也呈現這種概念:「多言多語難免犯錯;約束嘴巴便是智慧。」簡單說來講,就是當我們不控制自己的嘴巴,甚至說話超過分寸,就很容易造成錯誤。所以,當人會約束自己的嘴巴,乃智慧的表現。

雅各書3章5節說:「舌頭雖然很小,卻能夠說大話。試想,星星之火不是可以燎原嗎?」雅各很清楚話語的能力,就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樣,雖然話語看起來是無形的,威力卻大到不可想像。因此,如何說話確實是一門藝術與學問。

有一則寓言故事提到,某地遇到旱災,有隻烏龜幾乎活不下去,自己又無法爬行到有水源的地方。就在絕望時,他看到大雁飛過來,就拜託說:「你可以載我去有湖泊的地方嗎?」大雁一口答應,用嘴叼著烏龜一路往前往飛,不知飛了多久,烏龜不耐煩地頻頻問:「你到底要把我帶去哪裡?」問了好幾次,大雁都沒有回答他。最後,烏龜再問一次,大雁只好開口,但還來不及說話,烏龜就從高空掉落,最後摔死了。

這個寓言故事在表明,連開口說話都能決定生死,何況說話內容影響之大,更不可言喻。說話的次數是否一定和說錯話成正比,這當然不是一個數學問題,重點在於如何約束自己及如何說話,否則有的人就算話少,但每次講話就說錯話或傷人,那少話也是一樣沒智慧。箴言25章11節說:「一句話表達得合宜,就像金蘋果放在銀盤中。」所以話語的力量像是雙刃劍,說錯話就會傷人,但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放在銀盤中,是好上加好。

因此,我們該如何說話?其實就是按著愛心與智慧。當我們講話是出於愛,就不至於口出惡言。我們講話若有智慧,就可以說出對方聽得進去的話。話語確實是一把看不見的劍,有時被話語傷的痛,比打在身上的痛還痛。身上的疤痕會有復原的時候,被話語傷到心裡的疤痕,卻很難痊癒。因此,基督徒應該學習說話的智慧,讓我們的話語都是能造就、勸勉與安慰人的話。



默想:

我有說錯話的經驗嗎?當我說錯話的時候,怎樣改進?

祈禱:

親愛的上主,感謝祢賜給我們說話的能力,但因著內在生命不成熟、情緒負面或個性急躁,使我們不只說錯話,甚至得罪人。求祢賜給我們屬天的智慧,讓我們學會控制自己的舌頭,使我們所說的話都能合祢心意。奉主耶穌的名,阿們。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webmast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10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