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20日 星期日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18/05/20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18年 05月 20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公平與正義

參考經文:《 箴言11章1~8節》

上主厭惡不準的天平;祂喜愛公平的法碼。(箴言11章1節)

公平與正義一直都是舊約聖經所強調的,因為在那個時代,猶太人的信仰看似傳統與保守,但不公不義的事仍層出不窮。因此,所羅門王有感而發地說:「上主厭惡不準的天平;祂喜愛公平的法碼。」所謂不準的天平,是指惡意用不準確的天平,為自己獲得更多利益,而這樣的利益實屬不義。與公平的法碼相對應的,則是用公平的方式行事。

箴言在此所說的,並不只是在談做生意,我們行事為人都包括在內。對於公平的標準,不只是商人才需要注意,而是所有人都要注意自己是否有用公平正義對待別人。例如,我們待人處事有沒有兩套標準?我們有沒有因為偏愛某人,就圖利於他?特別優待他?台灣是個充滿人情味的國家,但往往也讓很多標準因人而異,造成不公。

所以大從國家法律,小至家庭內部,我們都能感受到公平的重要。在過去黨國時代,執政黨為了保護從中國撤退來台的軍眷和人民,自1950年起在台灣恢復高普考,直到1992年廢止中國各省名額保障為止,「全國性公務員高普考各省定額」裡,台灣本地人以87%的人口比例,卻只分配2~4%的高普考公務員錄取比例。而且部分成績較差的考生,為了利用這項「省籍保障」得以錄取,不惜鑽戶政漏洞,以過繼、收養或結婚方式,把籍貫變更為中國偏遠省分,以達到錄取目的。當我們想到有那麼多人苦讀,就是想進入公務員體系時,竟然有那麼高的名額是被特別保障的,這是多麼不公平。

不管是從國家層面或社會層面,公平與正義都應該是最基本的道德與標準。我們會要求政府施政公平,除非是特別且合理的法令與保護弱勢者,否則人們所期待的是「一視同仁」,因為沒有人想要受到不公平對待。當有人想要特權時,就表示有人會被不公平對待。當我們都不想被不公平對待時,表示我們也不能耍特權,並且要公平地對待他人。



默想:

你曾經被不公平對待過嗎?你是否曾因為別人爭取特權而受到特別待遇,為此感到不公平?

祈禱:

親愛的上主,祢喜歡公平與正義,只是在這社會,有很多不公不義的事不斷發生。不管是在生意上的欺騙,還是在國家政策上的不公義,都求祢憐憫,也讓我們反省自己,積極追求一個公義的社會。奉主耶穌的名求,阿們。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webmast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10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